蔡英文總統日昨親自為815全台17縣市大停電向國人道歉,並指出電力系統的脆弱性是系統性的風險,她說「這個系統無論在系統設計上或管理的專業上,都明顯地過於脆弱,而且經過了這麼多年,也沒有採取強化的積極作為。」將責任推卸到歷任政府的用心卻也十分明顯。

送外國小孩禮物三峽 燒烤

坦白說,電力系統的設計與管理維護涉及高度的專業,歷任政府當然有責任,甚至蔡英文也可以「轉型正義」之名,好好的追究過去的責任歸屬,但擺在眼前的問題卻是現任主事者的管理失能,那麼嚴重的問題交由中油包商,現場卻沒有中油或台電的專業管理人員,這種輕忽台中外帶年菜SOP及危機管理的文化,其所造成的傷害何止668萬戶停電,其影響也不只是科學園區的損失而已,而是整體國家安全系統性的脆弱,以及民眾對政府信心的崩潰,縱使經濟部長李世光為此下台,又何濟於事?何況,最該負責的根本不應是他,而是在管理上責無旁貸的中油及台電。具有機械工程專業的李世光,其實一開始就被擺錯了位置,他的下台應是求仁得仁,但也反映了蔡政府「有關係就沒關係」的酬庸文化,是非不分,只看是不是具民進黨籍或與民進黨關係深淺。蔡英文的道歉其實無關閎旨,何況「蔡氏風格」對錯誤的反核、非核能源政策的「更加堅定」,已經讓人民失望透頂,民調已破3字頭,因此事再探底也是預料中事。

更令人失望的是,此一事件發生後,不乏綠營媒體、政客竟牽拖為陰謀論,意指有人刻意給矢言不缺電的蔡政府難堪,這種為蔡脫罪的想像,就如同凡意外發生就以「阿共的陰謀」一般的弱智,實在不足取。不過,剛剛舉辦過政軍兵推的國安單位是否將水電系統的脆弱性列入危機預防的項目,就不能不令人質疑了。見微知著,大潭電廠的失誤有如雄三飛彈的誤射,其實正就是政府部門系統性失能所造成的「系統性危機」,其問題不只在於電力系統的配置,以及備載電力低於10%的政策失誤,誠如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所言,815大停電不是失誤而是必然。亡羊補牢之計,蔡英文若趕緊將準備在立法院強渡關山的「前瞻計畫」內容改弦易轍,將被罵到臭頭的輕軌改為全台電塔的強化、電力系統的改善,使人民免於停電的恐懼;另方面趁此機會,痛定思痛,將內閣做適才適所烤肉食材有哪些的改組,相信必能獲得民眾的肯定。(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costco 過年禮盒




1FE70D0F137E0712
arrow
arrow

    鐘珮珊襖鄖卡唁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